English

庆祝日中友协成立50周年纪念大会在京举行

江泽民题词:发展中日友好,促进共同发展 胡锦涛出席纪念大会并发表讲话
2000-10-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车玉明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出席了由中日友好协会和日中友好协会在人民大会堂共同举办的庆祝日中友好协会成立50周年纪念大会,并发表了讲话。

国家主席江泽民为日中友好协会成立50周年题词:“发展中日友好,促进共同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出席了大会。

日中友好协会代表团总顾问、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代表团总团长、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平山郁夫、日本各地方日中友协会长及日中友好活动家近2000人专程来华参加这次庆祝活动。

下午6时,当胡锦涛副主席等国家领导人同村山富市、平山郁夫等日本来宾一起步入会议大厅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大会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主持。

胡锦涛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日中友好协会成立50周年表示诚挚的祝贺,向出席招待会的日本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致力于中日友好事业的日本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胡锦涛高度评价了日中友好协会50年来为中日友好关系发展所作出的贡献。

胡锦涛指出,近年来,在中日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日关系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1998年江泽民主席成功地对日本进行了国事访问,两国领导人回顾总结了两国关系发展的历史,共同确立了建立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为新世纪两国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前不久,江泽民主席会见了前来北京参加中日文化观光交流活动的5000多名日本朋友,充分体现了新一代中国领导人和中国政府对中日友好关系和两国民间交流与合作的高度重视。最近,朱基总理对日本的成功访问又进一步增进了两国人民的了解和信任,推动了中日友好关系的发展。

胡锦涛说,中日和睦相处、互利合作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对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具有重要意义。在新的世纪即将来临之际,我们要登高望远,珍惜来之不易的中日友好成果,维护两国关系发展的大局,弘扬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优良传统,一如既往地致力于中日友好事业,进一步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开创中日互利合作的新局面。青少年是世界的未来和希望,要加强两国青少年的交往,努力培养中日友好事业的接班人,让中日友好事业世代相传。

日中友协会长平山郁夫代表日方发表了讲话。他说,朱基总理前几天对日本的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江泽民主席1998年访问日本时提出的建立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更加深入发展。今后,要在总结过去50年日中友好活动的基础上,更加扎实、更加广泛地开展日中友好交流,把日中友好官民并进的局面推向新阶段,并将一如既往地同中国各界朋友密切合作,为增加日中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信任,为建立“以史为鉴、共创未来”的日中友好合作关系做出新的努力。

村山在致辞中说,为构筑21世纪美好的日中友好关系,他本人决心和大家一起共同奋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